首页 >> 学生天地 >> 学生社团 >> 详细内容
 
学生社团 >> 正文
【文学社】魅力汉字载悠久历史,神奇汉字蕴丰富文化 ——读《汉字王国》有感
日期:2023-10-30 14:55:51  发布人:kjh910  浏览量:0

魅力汉字载悠久历史,神奇汉字蕴丰富文化

——读《汉字王国》有感

班别:2205班    姓名:杨静菱    指导老师:廖文华

    汉字是美丽而寓有魅力的文字这是我对汉字新的认识。原来它不是僵硬的符号,而是有着独特性格的精灵。

    通过阅读《汉王国》我深深地受到了汉的无限活力和特魅力

    很多最古老和最清楚的字都是人类与人体不同部位的形象。就像“”字它是人的剖面形象。而把人字上下颠倒或转动以及把人与人字组成不同的结构就会形成新的文字。两个人一个跟着一个组成一个在上个在下好像两个人磨破了脚躺在那里是变化就有了”字两个人站在一排成了”。

    汉字,它不只是神奇,还有着悠久的历史蕴含着丰富的文化。

    汉字的起源可以追溯到商朝的甲骨文经过四千多的演变这其中有许多不解之谜。而每一个文字的背后都有着自己的故事。那甲骨文又是如何形成的呢我在《汉王国》中找到了相关叙述古时的人们发现了丰富的兽骨和龟甲统称为甲骨。商王确信自己死去的祖先的灵魂在苍神灵的周围当他想与他们的灵魂联系时就用甲骨占卜,以此提出问题和愿望。于是问卜的人先磨光一块骨头通常是牛的胛骨或龟的腹甲在上面挖一排排深槽再大声地向祖先喊着商王的问题同时将一根烧得通红的铜棒到槽里。由于太热甲骨会出现裂纹并发出清脆的响声--人们称作甲骨说活最后问者能从裂纹当中读出答案。他们事后经常把问卜和答案刻在所用的甲或骨上有时还记录占结果是否应验并保存起来。而这些刻在甲或骨的图案便是我们现在所说的甲骨文。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平时读书、报、写作文偶尔脱口而出的几句诗词歌赋都离不开汉但我们对汉有更多理解吗都说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但若没有汉字它又如何得以传承。若没有汉字,我们怎能借鉴历史在新时代的浪潮中创立新思想和新文化又如何将这些珍宝”传给我们的子孙后代所以我们应向林西莉女士学习在自已有的基础上更深入了解中国的语言和文字。

    《汉字王国》文字通俗、图文配巧妙选字与古人常生活密切相关是一本有趣实用的汉语知识读物。在与老师和同学们的交流与学习中,我了解到了汉的演变过程他们对汉的见解使我受益良多。然而我对汉字的探索也会止步于此。

    曾经僵硬的符号,如今充满了活力。汉是华夏儿女智慧的结晶是中华民族的瑰宝更是传承古代文明与现代文明的重要载体。

    李之义曾说:“中国古代文化是人类共每个人都有权根据自己的文化传统对它进行研究解释和欣赏而不管他的民族归属。只有这样才能使它更丰富多彩,易于传播和被人接受。”所以望我所推荐的《汉王国》能对大家了解汉字有所帮助。

核发:kjh910 点击数:0收藏本页
请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