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能部门 >> 政教处 >> 详细内容
 
政教处 >> 正文
柳州市一中学生宿舍管理方案
日期:2016-05-23 00:00:00  发布人:246810  浏览量:772

根据我校宿舍管理的实际情况,为了加强学生宿舍管理,创造一个良好的住宿环境,培养学生良好的生活习惯,学校修订了《柳州市一中关于加强学生宿舍管理的方案》,方案具体内容如下:

一、 作息时间要求

晚上宿舍关门时间为2300,关灯时间为2330,早上630起床,午休时宿舍楼1310关门查房,午休时间为13101415,早上720、下午1440、晚上1850前要求学生离开宿舍,不上晚修的晚上2200关门查房。

二、 纪律要求

1. 晚休及午休按时就寝,不要在晚休及午休期间影响他人休息,一旦发现,宿管员记录在案,以违规处理。

2. 宿管员查房时,要求学生在各自床位上,以方便宿管员查房。在宿管员没有查完房之前,各宿舍可以关门但不要锁门。

3. 学生不回来住宿的,需向班主任请假。班主任电话联系学生家长后,才能在请假登记本上签字,并在请假登记本上注明学生家长的电话。

4. 上课及晚修期间,无特殊原因不能滞留在宿舍,需要留在宿舍的必须向班主任请假。

5. 学生不能在宿舍内从事体育锻炼活动;不能带哑铃、扩胸器、拳击器材、双节棍等器械以及宠物等进入宿舍;不能带饭菜、汤汁、螺蛳粉、汤粉、甜品、糕点等进入宿舍区。

6. 要服从宿舍管理员管理,不得顶撞管理员,有意见或建议可以向学生工作处反映。

三、 卫生要求

1、窗台上不得摆放东西。2、床面:蚊帐须靠墙挂齐,不得有褶皱。3、床上被子、枕头叠放整齐,摆放方向一致。4、床上不得摆放其他杂物(衣服、书包水瓶等东西)。5、床架上不得挂衣裤、袜子等东西。6、洗漱间:桶、洗脸盆统一整齐摆放在水槽下方,水槽上不得放东西,7桌面洗漱用品摆放整齐。地面不得有垃圾、积水。8、厕所:地面要干净整洁、不得有垃圾。9、房间内不得有蜘蛛网。

1. 由于宿舍条件限制,要求学生把多余物品(如各种玩具、旧书本等)拿回家。

2. 内宿生按要求各自负责自己的床铺及其他物品的摆放,摆放不合格属于违纪,宿舍值日生负责打扫所在宿舍的公共场地,如地板、卫生间、洗漱槽、阳台、门窗、走廊等,早上下午各扫一次,并将垃圾倒往楼下指定地方,不能把垃圾放到宿舍门口的走廊、楼道,在管理员早上及下等查房时宿舍内外不能放有垃圾。

3. 女生宿舍插座只能使用电吹风、手机充电器。人离开时取掉。

四、 违纪处分

1. 内宿生严重违纪的,第一次全校通报批评,第二次给予处分,第三次退宿。以下行为属于严重违纪:

(1) 不经请假不回来住宿(2)在宿舍抽烟、喝酒(3)留宿非本宿舍人员(4)爬墙进宿舍及外出(5)在宿舍打架斗殴(6)违规使用电器(7)盗窃、损坏公私财物(8)冒充班主任签名。情节恶劣的,直接给予退宿处理。

2. 内宿生一般违纪的,累计次的全校通报批评;累计次的给予处分;累计十次的退宿。以下行为属于一般违纪:

(1) 不按时回宿舍及离开宿舍(2)内务整理不合格(3)值日做得不合格(4)影响别人休息(5)带哑铃、扩胸器、拳击器材、双节棍等器械以及宠物等进入宿舍(6)带饭菜、汤汁、螺蛳粉、汤粉、甜品、糕点等进入宿舍(7)在宿舍打牌。

学生每次违纪,由宿管员及时记录,并以《内宿生违纪通知单》的形式告知班主任,班主任要做好教育工作。

在需要处理违纪学生时,由学生工作处通知学生家长到校,与班主任一起宣布学校的处理决定。一般违规处理以一学年为周期,违纪退宿后学校不再安排住宿。

五、 奖励措施

为了更好地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学校将采取一定的奖励措施。每学期评奖一至两次,对各方面表现好的宿舍授予“文明寝室”称号,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每次评比“文明寝室”25间,占全部宿舍的三分之一。

 

            柳州市一中  

学生工作处  

201511

 

核发: 点击数:772收藏本页
请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