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能部门 >> 学校团委 >> 详细内容
 
学校团委 >> 正文
促进校园文化建设研究
日期:2016-05-25 09:51:09  发布人:246810  浏览量:1573

在基础教育新课程标准的背景下,共青团活动与校园文化的发展有了紧密的联系,校园文化活动所发挥的作用已得到了教育管理者及多数中学生的认可校园文化活动是锻炼和发展学生综合素质的有效途径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方面人才的重要方法。在中学青春红旗号的带领下,我校不断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促进了校园文化的建设使广大学生课余生活丰富多彩

一、促进校园社团建设、培养学生自主性创新性

校园文化是以学生为主体,以课外文化活动为主要内容,青春红旗号的召唤下,我校团委积极促进学校社团活动建设目前,柳州市第一中共有25个不同类型的社团,有学术性社团如凭澜文学社、英语社;有创新实践社团如无线电社;有媒体传播社团评率新闻社、校园电视台等等。我校社团种类丰富多彩,其硕果也收获颇丰,如校园电视台因在我校“2015.12.9”校庆期间优秀的直播技术被柳州电视台摆古栏目所报道。在市团委青春红旗号的指导下,这些社团组织举办的活动丰富了学生的业余生活,提高了学生自主创新能力与实践能力。

二、塑造良好的道德情操、培育现代化“四有公民”

校园文化建设的任务,就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基础教育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提高教育质量,最紧迫的任务就是要转向素质教育。由“应试教育”转向素质教育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一个根本问题,是当前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必然走向。素质教育的内容包括教育要面向全体学生,要注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要让学生主动发展,这同样要求我们加强校园文化的建设。我校青春红旗号班级2013(14)班利用课余时间组织了多种小活动、大活动,丰富了同学们的生活。小活动如大课间组织同学们下去跳长绳、晚修前给同学们放几分钟的梦想等。大活动如校庆时经营别样的班级主题乐园、参观工业博物馆、到街头上进行自己的Running Man游戏等。这些活动、游戏有效地促进了同学们学习、生活,提高了同学们的素质,丰富了同学们的经历。通过这一系列的活动,让每一位学生都快速地融入到了集体之中,陶冶了同学们的道德情操,并通过开展多次青春红旗号班会使“四有公民”概念深入每一位共青团员心中,使之成为一个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的新一代年轻人。

文化在当今基础中应该发挥重要的作用,校园文化是常新的,但却是能够保持永恒魅力的,是能够唤起青年一代心灵的,是能够激发青年学生激情,是能够唤起青年一代高尚的、独立的人格追求和高尚的道德追求。

古人云,“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学校的校容校貌,表现出一个学校整体精神的价值取向,是具有引导功能的教育资源。校园文化作为一种环境教育力量,对学生的健康成长有着巨大的影响。

在青春红旗号的带领下校园文化建设的终极目标就在于创建一种氛围,以陶冶学生的情操,构筑健康的人格,全面提高学生素质

 

核发:246810 点击数:1573收藏本页
请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