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辅导 >> 学校心理辅导中心 >> 详细内容
 
学校心理辅导中心 >> 正文
高考前,这3招帮考生缓解焦虑
日期:2018-06-01 11:08:04  发布人:kjh910  浏览量:1145

三招帮考试缓解焦虑.jpg

 

★第一招,就是暴露法

很多学生平常考的很好,一到大型考试就紧张的要死,这里有两种解读,精神分析解读属俄狄浦斯情结的某个面向,内心深处对分离和成功有恐惧,根源在家庭关系,这部分家长知道就行,不需要给孩子解释。

认知方面解读比较容易接受,你(指考生)害怕的并不是试卷具体内容,而是那种氛围:

远离熟悉之地,次序被打乱,无论是同学还是教室,一切都很陌生,要知道,陌生会引发焦虑。

那里只有翻阅试卷声、笔在纸上的沙沙声、钟表滴答声,监考老师镜片后面的眼睛和来回踱步声、某一两声咳嗽显得特别刺耳……

这营造了诡异的气氛,几十号人做着同样一件事,而又互相不认识、不言语。

你把考场搬到家里面试试,保证提分,怎么办?

你需要面对,而不是逃避。

需要暴露,条件允许尽可能还原大型考试氛围,钟表、考场、考号、监考,进行模拟演习,把平常作业当做大型考试,我不再多说,你能理解,就是一次又一次把自己置于相似环境和氛围里,真到考试就不那么紧张了,因为那只不过是你每天要做的事情。

当然,完全还原可能性很小,需要多方周折,没有专业指导,可能还会加重焦虑,但你可以运用想象技术进行暴露。

反复回想上次大型考试紧张时候的场景、感受,然后用到家庭作业和模拟考试中,在家中想象此刻就在考场,监考老师就在身边踱步,努力营造这样的氛围,然后做题。

这需要反复训练,一开始你会觉得无聊,或者认为干扰到答题,但慢慢就会适应,毕竟现在干扰你答题并不是真实高考,你一定不愿看到6月7号那天真被干扰。

暴露和面对后你会发现,它们都是纸老虎,就像当年的我,一定要吃掉它,否则只有被它吃掉,这样野蛮暴露暗示是我潜意识自动出现。

你无须模仿这种危险动作,因为现在的你不一样,有人指导你,此刻,这个人就是作为心理咨询师的我。

 

★第二招,冥想

放松练习,这是我告诉你的第二招,和第一招是两个极端,一刚一柔,阴阳平衡。

如果说第一招我教你去干掉它,第二招我教你接纳它,本质上高考只是外因,内因是自己两个部分的冲突。

你所有的焦虑来自于:担心自己考不好。

考不好会让你找出一万种担心,担心不如别人、担心让父母失望、担心上不了好大学、没有好的工作、影响人生轨迹等等。

担心就是你的焦虑,同时你会因为自己的焦虑而焦虑,会担心自己这样的压力让自己发挥失常,这便是冲突。

那么,我告诉你,这都是正常的,这是人格健康的标志,你所有担心和焦虑都是你,你应该如此,而不是把它们赶出脑海,若面对高考,你不紧张、没压力,这才是不正常的,要去接纳它,这是最基本认知。

当你一旦有了这种想法,焦虑就减少一半,因为你正在和敌人和解。

剩下的就是小技术,比如冥想和催眠,对考生而言,它们本质上差不许多,都是放松训练,前者是自己进行,后者是另一个人陪你进行。

我会建议考生学会自我冥想,每天拿出5-10分钟,学会调整呼吸、面对各种念头,安安静静和内心待一会儿,暂时远离课本和复习。

这是很有必要的,找我的考生我都会教这个方法,还有30多天,内功已基本成型,你需要的是心态,千万别担心这会耽误你十几分钟的复习,这好比上前线之前和妈妈通个电话,对你有抚慰作用。

可以去专业网站平台搜一搜正念冥想,下载下来,不要太长,每天10分钟之内最好,睡前或早读进行都可,每次复习之前也可以。

 

毫无疑问,这个方法总有效果,但要考生本人愿意,家长切不可强迫,具体方法,音频都会有指导,你照做就行,很简单的。

极度焦虑的考生,前一周可找专业人士做做催眠,我一般不主张如此,自己能解决的就自己解决,你是自由的,你说了算。

 

三招帮考试缓解焦虑——冥想.jpg

 

★第三招,辅助手段:心灵书写

专门搞个本子,不要有格子的,纸张比较厚实的那种,郑重其事的写上:“心灵书写本”,就可以开始了。

随时随地带着它,随时都可以“胡乱写”,不要管标点符号、错别字、字迹是否工整、语句是否通顺等,也不要去管什么该写什么不该写,只要你心烦意乱或紧张,就可以随手写、随手划。

不要思考,不要控制,不要评判你写的任何东西,反正只有你自己知道,还有最重要的一点:手不要停下来、千万别停,脑子很空也别停,随便写什么好了,只规定写5分钟或者写满一张纸,即可。

关于心灵写作我正在写,也正在教授你如何写,当然你别管那么多,只记住我上面说的几个重点就行。

之所以说是辅助手段,因为前两招都可以写下来,把你害怕的氛围、考试紧张的所有念头、冥想过程中任何念头、感受,统统写下来。

你会发现,它们变成了白纸黑字时,你轻松了,也释怀了许多。

这三种小方法,简单易行,考生自己就可进行,很自由,很可控,也不会被任何人指指点点,满足了自我掌控的欲望。

 

★家长需要做的:一如既往

最后,再和家长说几句,上面这三种方法你(家长)可以告诉孩子,但不要有任何强迫,只是让他知道这件事,我想你会明白的。

这三种方法你可以自己用,来缓解你因为孩子高考引发的焦虑。

不得不说,你的焦虑不是毫无根据,但负责任的告诉你,你一切的焦虑源头全部来自你自己的需要,你若不信,拿出笔写下所有焦虑,问自己两个问题:

孩子真的需要吗?这是我的需要吗?

前者可以去和孩子证实,后者问问自己,在你像孩子这么大时候,希望父母怎么对你,若你有同样的排斥,或者有过度的需要,那么,可以肯定的说,那不是孩子的需求。

你正在重复当年自己的感受,或者你在补偿当年没得到的感受,这两点,都是你自己的需要,不是孩子的。

你可能会问,需要做些什么?我直接回答你:什么都不需要做。

原来怎样还是怎样,明白吗,并不是反常,如果原来反常,那我建议你依然反常,就是要让孩子感觉:你们并不因为他高考而有任何变化。

稳定是你需要做的,其它的就没了,稳定指的是一如既往,像往常一样,该上班上班、该愈加瑜伽、该做饭做饭、该紧张紧张,懂了吗?

是孩子高考,不是你高考,孩子还是那个孩子,只不过这几天要考个试而已,至于这个考试孩子是否满意,那是他的事。

孩子还是你的孩子,爱,不会因为高考而改变。

 

回想高考那年,

每天被老师揪着背书背单词,

不过关就不能回家。

 

哪个同学请假不在学校,

不用一上午,

桌上就堆满白花花的卷子。

 

那个作业永远做不完,

披星戴月的痛苦日子,

现在真让人无比怀念,

因为再也回不来了啊!

 

如果你的孩子今年参加高考,

或者身边有高考生,

记得分享给ta呀~

 

栏目编辑:邓璐

核发:kjh910 点击数:1145收藏本页
请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