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辅导 >> 心理知识 >> 详细内容
 
心理知识 >> 正文
《考试焦虑了怎么办?》
日期:2016-05-30 15:29:25  发布人:246810  浏览量:1866

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我们时常会产生紧张心理,这是正常的,人无论做任何事,心理总是有一点紧迫感,才能更好地促进人努力去完成自己的事,如果一个人做任何事情都没有一紧张、紧迫感,那么他就没有了动力,也就不可能自觉地去完成应做的事。但是,在这一过程中,紧张过度,产生焦虑,这又会对我们的学习和生活带来了严惩的影响。对于我们中学生来讲,我们常常会因为面对考试而感到紧张、焦虑,使考试前无法进行有效的复习,考试中无法正常的发挥,感到脑袋一片空白,不知所措,无从下手,严重影响我们的学习和生活,从而使得我们考试后,感觉到失落、失望。 

那么,当我们遇到这种情况时,应如何去应对呢?下面提供一些应对方法,供大家参考: 

1)自我放松:在音乐伴奏下,选择一个舒适的位置坐下,依次用力将拳头握紧后再放松——牙齿紧后再放松——皱眉后再放松——脖子挺硬后再放松——下肢用力伸直后再放松。每次练习半小时,直到能够随意将身体的任一部位放松为止。以后再有焦虑情绪时,就可以这样慢慢地放松,这样焦虑就可以慢慢地得到缓解。 

2)转移注意力:紧张和焦虑是因为我们过度关注某一事物所引起的,这种情况下,我们可以通过转移我们的注意力,来缓解我们的紧张和焦虑,例如可以通过听相声、看小品、听音乐等办法,来把我们从紧张焦虑的情绪状态中解放出来。 

3)深呼吸及自我暗示:进入考场后,如出现考试焦虑,可以先闭上眼睛,然后做多次深呼吸,缓吸缓呼,把心神凝于一点,用以稳定自己的情绪,关有意地让自己想像愉快的事情,进行良好的自我暗示:我行,我一定能发挥我自己的水平,我一定能取得好成绩。这样可以在某种程度上增强自信心,减轻或消除心理紧张。

核发:246810 点击数:1866收藏本页
请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