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辅导 >> 心理知识 >> 详细内容
 
心理知识 >> 正文
《遵循人际交往原则 拥有良好人际关系》
日期:2016-05-30 15:13:19  发布人:246810  浏览量:1930

1、“积极主动、平等待人”的原则 

每个人都是独立的,有理性的主体,都有自己的尊严。在交往中不管性别、条件、地位如何,都是平等的主体,并没有尊卑优劣之分。因此,我们在交往中应持热情诚恳、以理待人、珍惜友情的态度,但也不能无目的、无选择地盲目交友。我们应本着平等的观念,积极主动的与他人交往,这也是正常交往产生、发展的出发点和基本要求。 

2、“心理相容、悦纳他人”的原则

心理相容是指在交往中彼此之间融洽相处的关系,交往双方相互喜欢,但不意味无原则的退让。在说到悦纳他人之前,我先给大家讲一个古希腊传说。传说第一个人是天帝所造,第一只牛是海神所造,第一座房子是劳工神所造。在他们工作完成时,因为要比谁的工作最完善,便发生了一场争执,他们决定去请讽刺神来做裁判。然而,讽刺神很挑剔,处处揭他们三人的短处。他首先责备海神,因为他未曾把牛的角做在下面,这样去顶东西就容易得多了。接下来,他又责备天帝,因为他未曾把人心放到外面来,这样大家就可以知道坏人的想法以做准备。最后他骂劳工神,因为他没想到在房子底下装上四个轮子,以便讨厌邻居的时候,住的人可以轻易搬走。于是,天帝、海神、劳工神十分恼火,一起赶走了讽刺神,并剥夺了他的裁判资格。

乍听之下,故事中的讽刺神所说的话似乎也有道理,可是他不知道过分的挑剔会招人厌恶,而且他不会看别人的优点,只专注于挑剔别人的过失,自然不受欢迎。几千年的故事就告诉我们,与人相处融洽首先要会欣赏对方,每个人都有其闪光点,我们要善于发现。这一点很重要,在世界上并没有十全十美的人,我们不能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爱好对他人过于苟求。如果你固执地追求完美,容不下对方哪怕是那么一点点的失误,那么你只能是失去朋友,失去友谊。因而在交往中,我们中学生要学会换位思考将心比心,多从对方的角度考虑问题,多体谅和宽容他人。

3、“真诚守信、善察知人”的原则

在交往中,总免不了互相议论和评价,但评价必须符合实际。态度要真诚,而不能口是心非,无中生有,嫉妒诽谤。这样的话,很容易造成人际关系紧张,不利于交往的顺利发展。因此,在交往中我们应真诚守信,以诚相见,说真话、动真情,言必行,行必果,此外,我们还要学会善于分析观察、正确认识和理解他人。俗话说:不患人之不知己,患不知人也。(是说不怕别人不了解自己,就怕自己不了解别人。)学会交朋友、正确对待朋友除了能友善地对待朋友,能宽以待人,能迁就朋友外,最重要的是和朋友交流。如果一味迁就朋友,那你的朋友就会认为你同意他的想法或并不在意一些事情,那他以后就会继续做这样的事;而你在迁就朋友的同时,自己也会有些不开心,这种情绪会慢慢累积,由量变到质变,很可能有一天你会和朋友友情决裂。所以,如果你们是挚友,就应该互相学习、互相监督,共同进步。在你看到朋友不好的习惯或做了某些不恰当的事,就应该提醒她,制止他,不要碍于情面包庇他,任其发展以至酿成无可挽回的局面。忠言逆耳利于行,真诚地赞美他的优点,严肃地指正他的缺点,这样才体现出你是一个值得深交的朋友。

4、“因人制宜、善于沟通”的原则

在交往中,要注意交往的对象、交往关系的性质,因人制宜、有区别地采取恰当的交往方式和方法。如同学关系、师生关系、朋友关系等都应区别对待。除了因人制宜外,在交往中还要善于沟通,不要妄加于人,凭想当然做事,这样会造成很多不应有的误会,甚至酿成不该发生的惨剧。学会沟通也是一种技能。

相信如果我们在人际交往中能够遵循这些原则,我们都会拥有不错的人际关系。

核发:246810 点击数:1930收藏本页
请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