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辅导 >> 心理知识 >> 详细内容
 
心理知识 >> 正文
《为什么会产生人际关系紧张?》
日期:2016-05-30 14:54:59  发布人:246810  浏览量:1657

人是社会性的动物,人对孤独有一种本能的恐惧感受。于是,为了避免孤独,人们想出了种种方法和对策。其中,人际交往也就成为最基本的、最有效地消除孤独感受的方法和途径之一。当人们认为自己孤独时,那就是表明他处在想和他人接触和交往的状态之中。而在人际交往中,保持和谐的人际关系,是促进人际交往的关键。是获得友谊的关键。 

人际关系是人们在交往活动中建立起来的相互联系,是一种心理关系,每一个人只要参与社会活动,总会同别人产生这样或那样的感情,形成这样或那样的人际关系。人际关系紧张则是人际交往中最大的障碍,它会影响人与人之间的和谐相处。而在生活中,造成人际关系紧张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人的性格、兴趣、爱好、立场观点是成为影响人际交往的主要因素。因此,在生活中,我们在与他人交往过程中,我们要学会如何去与他人交往。

人与人之间的交往前提条件是相互的尊重。要关心他人的需要,体会及体谅他人的处境,乐于奉献,甘于付出,帮助朋友解除忧虑,创造良好而和谐的交际氛围,才会获得良好的人际关系。在交往中要热情直率,心胸开阔,对未来及前途充满信心,凡事拿得起放得下,当机立断,顾全大局,不过多地计较个人得失,求同存异,相互谅解,平易近人,谈吐幽默,而使别人认可自己;要诚实可靠,而不能虚伪,如果为了个人的利益而背信弃义,就不会赢得他人的信赖,虚伪的人永远是向他人打开半扇窗子,,谁向他讲真话,谁就会感到上当,这样就不会有真挚的友情了;同时,要通情达理,乐观向上,不要以处我为中心,要时时处处理解别人,宽容别人,在别人痛苦的时候,给人以宽慰,保持乐观向上的态度,因为谁都不愿意和一个悲观失望、无休止叹息的人交往。

核发:246810 点击数:1657收藏本页
请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