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天地 >> 国旗下的讲话 >> 详细内容
 
国旗下的讲话 >> 正文
民族团结
日期:2016-06-21 09:02:45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1297

有一句歌词“家是一个家,国是大中国”。这句歌词或许有人熟悉,或许有人陌生。自秦朝开始,我国就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在此两千多年的历史当中始终没有间断过。我国幅原广阔,在960万平方公里上生活着56个民族。这些民族虽然说着不同的语言,有着不同的风俗习惯,但却依然团结互助,融洽的生活在这片土地上。民族团结是中国最重要的问题。当今的中国,搞好民族团结才是重中之重。民族团结,有利于增强各民族间的责任感,有利于国家的发展。

就像我们刚刚过完的“壮族三月三”,这虽说是壮族的传统节日,但是在广西境内居住着汉、瑶、侗、布依等民族,这些民族长期生活在一起,相互交往交流,相互认同、影响和吸收,在文化上又具有某些相似性,即居住在同一地域的不同民族过着相同的节日。除了壮族以外,汉、苗、瑶、侗等民族也以不同的方式共同欢度着“三月三”。各民族人民借此活动,加强相互之间的交流交往,也进一步巩固了广西民族团结的局面。所以,“三月三”的核心就是民族团结。

老舍先生曾说过:“大家语言不同,心可是一样,握手再握手,笑了再笑。你说你的,我说我的,总的意思是民族团结互助!”无数的名人曾被民族的团结精神所感动,无数的名人曾被民族团结的力量所震撼!

 

正所谓“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这个关系就是在漫长的历史发展进程中形成的,正是因为中华民族各族人民团结一心,才共同开拓了祖国的大好河山,创造了灿烂的中华文化!

核发:admin 点击数:1297收藏本页
请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