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天地 >> 国旗下的讲话 >> 详细内容
 
国旗下的讲话 >> 正文
民族传统节日三月三
日期:2016-06-21 00:00:00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1886

大家早上好!我是来自高二7班的学生代表潘伟民,今天我所讲的主题是:民族传统节日三月三。

三月三是中国多个民族的传统节日,时在农历三月初三。 古称上巳(sì)节,是一个纪念黄帝的节日。相传三月三是黄帝的诞辰,中国自古有“二月二,龙抬头;三月三,生轩辕”的说法。农历三月三又称“三月三歌节”或“三月歌圩”,是壮族的传统歌节。壮族每年有数次定期的民歌集会,如正月十五、三月三、四月八、八月十五等,其中以三月三最为隆重。这一天,家家户户做五色糯饭,染彩色蛋,欢度节日。歌节一般每次持续两三天,地点在离村不远的空地上,用竹子和布匹搭成歌棚,接待外村歌手。对歌以未婚男女青年为主体,但老人小孩都有来旁观助兴。小的歌圩有一、二千人,大的歌圩可达数万人之多。在歌圩旁边,摊贩云集,民贸活跃,附近的群众为来赶歌圩的人提供住食,无论相识与否,都热情接待。一个较大的歌圩,方圆几十里的男女青年都前来参加,人山人海,歌声此起彼伏,煞是热闹。

正所谓“三月三,盘古山”,农历三月初三也是盘古山朝圣的日子。

盘古开天辟地是中华民族最古老的传说之一。河南省驻马店市泌阳县城南15公里处的盘古山,是传说中盘古开天辟地、造化万物的地方。盘古开天辟地创造世界的神话流传久远,据历史资料显示,泌阳至少从南北朝时期就兴起了盛大的拜祭活动。每年农历三月初三的盘古庙会,都有数十万之众从四面八方赶来,祭拜人根之祖——盘古、并藉此机会为亲朋祈福。

我们为什么要如此重视三月三呢?因为它是属于我们中华名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想想我们的端午节,竟被邻国歪曲事实申报成为他们国家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这全是因为我们对自己的传统节日不够重视的缘故,作为炎黄子孙的一员。我们的祖先为我们留下了灿烂辉煌的中华文化,这些文化是我们民族的骄傲,是我们应该继承和发扬的。然而现在外国的文化充斥着我们的生活,传统文化不受重视,许多传统习俗正在一点一点的逝去。作为新时代的青少年,作为未来祖国的栋梁,我们应该重视和保护传统文化,继承传统文化的同时让中国的传统文化走出国门面向世界。迎接三月三的到来,让我们走家门,去感受歌圩节的魅力,去感受少数名族的朴实民风,去享受传统文化带给我们的快乐。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核发: 点击数:1886收藏本页
请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