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 详细内容
 
学校新闻 >> 正文
同心同德同展望,群策群力促提升 ——市一中历史教研组复课后教学工作纪实(一)
日期:2020-05-19 11:08:14  发布人:kjh910  浏览量:1337

同心同德同展望,群策群力促提升

——市一中历史教研组复课后教学工作纪实(一)

  2020年5月13日上午,在柳州市教科所组织开展教学示范课展示活动的契机下,柳州市一中历史教研组有幸邀请到柳州市历史学科教研员李荣学老师到学校指导了吕萍老师的一节整合课,对高中非毕业班复课后的教学工作进行了示范指导。

图片1.png

  吕萍老师执教的《资本主义世界市场的形成与发展》一课,是基于历史大概念之下的整合课类型。吕老师从学生的日常早餐之一——豆浆入手,引出糖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性。贴近生活,趣味十足,又引出本课的主线:从糖的旅行历程看资本主义世界市场的形成与发展,过渡巧妙自然。然后,吕老师用思维导图的形式帮助学生回顾相关的基础知识,并在这一环节,借着思维导图的绘制,对学生进行了学法指导。

  做好了基础知识的铺垫之后,吕老师对本课核心概念的指导从“市场”、“世界市场”最终过渡到“资本主义世界市场”,层层递进,循循善诱,契合学生的学习思维。

  在蔗糖旅行到美洲——到欧洲——飞入寻常百姓家等环节,通过材料的选择和问题的设置,说明市场在商品,交通,劳务等因素的促进之下逐渐发展到世界市场。

  最后,启发学生思考当今世界市场之下,中国如何应对的问题。激发学生的家国情怀。

图片2.png

  为了打造出更精彩的示范课,历史教研组倾全组力量,认真、多次打磨课堂。吕萍老师更是不厌其烦,数易其稿,多次试讲。

图片3.png

  下图为市一中历史教研组群策群力在磨课。

图片4.png

  下图为吕萍老师在说课。

图片5.png

  下图为吕萍老师在试讲。

图片6.png

  下图为老师们在听课。

图片7.png

  最后,经过不断的整合、优化,把《资本主义世界市场的形成与发展》一课上出了新意。

图片8.png

  李荣学老师评出了这节课的几个亮点:

  1.这节课教学目标明确,参照了两个版本的课标,备课认真,关注到历史学科核心素养。

  2.线索清晰,时空构建明了。

  3.教学过程设计巧妙,以蔗糖和蔗糖的旅行历程来串讲知识。

  4.注重概念的解析,从市场——世界市场——资本主义世界市场,逐步推进。

  5.注重学习方法的指导,并且呈现了多重史学观点。

  6.注意到对知识的延伸、迁移。过去的中国和今天的中国在世界市场中的行为和作用。

  同时,李老师也指出,在解读历史事件的时候,要注意辩证看待,展示给学生丰富的信息,让学生可以全面解读更好。

  图片9.png图片10.png

  教研员李荣学老师在评课,老师们在认真倾听

 

  此次活动示范课虽已落下帷幕,但是我校历史教研组的老师们研教学的脚步不会停下。组内每位老师时刻关注高考热点和重点,精心备课,更注重对知识的扩展、延伸,更注重对学生进行学法指导,更注重教学方法的多样化。教研组的领导下,历史组老师们共同努力,共同探索,力求呈现出更多,更好的教学课程

 

                           

/文  历史教研组

 

 

核发:kjh910 点击数:1337收藏本页
请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