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 详细内容
 
学校新闻 >> 正文
江西金太阳集团李庆久所长到我校进行教学改革专题讲座
日期:2018-11-02 16:47:02  发布人:kjh910  浏览量:164

1.jpg

  2018年10月16日下午,我校邀请到金太阳教育研究所李庆久所长为我校全体教师做“如何通过高效课堂培养学生核心素养”专题报告。李所长的报告分为两个环节:展示一节示范课和做一场专题讲座。

2.png

  一、展示一节语文示范课——李清照的《醉花阴》

  首先,李所长为大家展示了一堂精彩的诗歌鉴赏课——李清照的《醉花阴》。这堂诗歌鉴赏课以教育部最新发布的课程标准为纲,体现了对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让学生在自主学习中生成对知识的认识和理解,课堂气氛非常活跃。

3.jpg

  课前,李所长就通过一些小活动,让学生重新调整位置,进入更适合相互交流的状态。本堂课分为三个部分,分别是音读、研读、品读。李所长从抓诗词的诵读开始,将学生引入诗歌的情感世界;再让学生自行探究、归纳诗人用怎样的词语来表达自己的情感;最后让学生自己生成了对诗歌艺术手法的鉴赏。整堂课高效,学生一直处于学习的兴奋状态,积极主动地去思考和回答老师的问题。课后在李庆久所长与学生的交流互动活动中,学生们纷纷表达了对这样的新型课堂的喜爱。

4.jpg

   同时这样的课堂也给我校的老师极大的启示:原来课堂也可以如此高效,也可让学生如此的兴奋!

   随着又一轮新课改的开始,高效、绿色的课堂将是我校未来课堂的新趋势!

5.jpg

   二、做一场题为“顺势而为,弯道超越”的专题讲座。

  展示课结束后,李所长结合上课内容为大家做了一场题为“顺势而为,弯道超越”的专题讲座。讲座中,他结合大量生动的事例和详细的数据分析了高考改革的趋势,剖析了当前教学面临的困难与挑战。为帮助教师们应对这些困难与挑战,他提出了五个方面的发展思路,即以科研为平台,以课堂教学为阵地,以学生发展为基点,以教师发展为抓手,从而唤醒学生沉睡的心灵,摘掉学生发展的天花板。

6.png

  李庆久所长的讲座点明了课改的现实意义和紧迫性,他引领教师首先要明辨世界之势、教改之势、学生之势,顺应发展;然后以合作学习为平台、以教师发展为抓手,构建合作学习小组,努力做到班级有组织、分组有原则、小组有文化、座位有规划、人人有职责、过程有评价,同时注重细节、提升效率。只有这样,教学才能提高效率,教师会成长。

  整个讲座掌声不断,我校教师受益匪浅。

7.png

  最后,我校周孝明副校长对李庆久所长亲临我校进行指导表示感谢,同时也对我校教师提出了要求。周副校长强调,听讲不是目的,应用才是目的,希望全体教师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认真学习和借鉴专家的做法,努力打造务实高效的绿色课堂,将我校绿色生态课堂改革不断推进,让课堂更精彩,让自己更专业,让教学更有效!

核发:kjh910 点击数:164收藏本页
请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